odven's blog

擬古主義 ≒ Archaism

早幾天,在某個課堂上。
「偷聽」到同學間在討論某電影。
突然某人的一句︰「我都唔睇港產片既!」
加上另一人的回答︰「我夠唔睇。」
(好像急著要澄清個甚麼似的)
我頓時沉默了。

「我都唔XXX。」「我夠唔XXX。」
是一個不屑某事的造句方法。
但各人有各人的選擇權利。這個,我清楚。
盡管即使我個人覺得,
無原因地為自己添上一個枷鎖,
不是個很聰明的做法。

有人曾對我說過,
他覺得看港產片,像看垃圾。
會浪費生命的時間。
也曾看過其他對港産片的感想,
說中產階級多不熱衷看港産片,
因爲其中沒有多少給他們投射欲望的空間。
但他們之所以對外國片甘之如飴,
是因爲早已習慣,
習慣做夢而不言理想;
習慣有條件消費而沒創造力的生活形態。

但問題是港產片已不同以前,
試問現今一年出產多少部電影?
以個人的經歷,若要計近年看過的電影來說,
外國電影的「地雷指數」比港產片更高(很多)。
大部份抗拒看港產片的人,
不是不知道,而是不能知道。
因為他們沒經驗來作分析。

早兩個年頭,有人看了「墨攻」覺得好看。
就衝到網上四處問道「墨攻」是否算是港產片,
彷彿是期待有人可以獻上一個「否定」的答案,
以求支持自己那「高雅」的品味。

其中有人客觀的回應了︰
看你怎界定,主角和導演都是香港人那算不算?
不算又因為甚麼理由?因為大陸取景?
還是好看的就不算是港產片?

問者則再沒回應。心寬則路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