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ven's blog

擬古主義 ≒ Archaism


Facebook版面近來變得越弄越混亂,感覺越侷促狹窄,
主版越來越像討論區中的洗版現象,
每一分鐘同時有幾個人在貼自己的東西,
每一分鐘便不斷向下洗版。人add得越多版面越熙攘,
同一時間,資訊爆炸,前繼後僕,應接不瑕,眼花撩亂,
絕多數根本不想看,皆因壓逼感實在太大。
無限的「TAG人圖」,你tag我,我tag你,開頭還感到有趣,
出現短暫性的亢奮,但很快便對同一種模式的重覆行為感到厭倦。
但是那些上了癮的人卻對這些可有可無的無聊事物樂此不疲。

眾人的籍口︰「無聊玩玩吖嘛﹗」

大家貼的是自己怎樣怎樣,喜歡什麼什麼,有什麼什麼想法等等
的沒有任何質量的Facebook心理測驗。若有別人留言更份外雀躍。
所以大家並不會只僅僅寫在自己的Profile裏,
而結果一定要「唱通街」。
再補上單單二個字︰「很準」或「不準」,
就等於向大家寫出了自己的個性,還有再省力的事情嗎?

其實說穿了人人不過是渴望得到一份被凝視及關注的認同快感。
這個時代的人越來越精神空虛,
越來越需要靠外在的事物來填補空虛。
有些人會透過消費來自我肯定,有些人會靠形象裝扮來支撐自己,
有些人會向人顯露自己的品味來尋找認同,
凡此種種均是追逐一種虛榮或認同以填補空洞。
這本來並沒什麼問題,人人都怕空虛,
但隔著螢幕在時光飛舞中沉迷貪圖一種被凝視的快感,
那是件虛無及悲哀的事。

Facebook 介面不夠親切,沒方法將那些垃圾訊息過慮,
等同於是一種不能將之過慮的spam mail,恐佈。
沒辦法,因為在國外這問題不大,不太引來抱怨。
有留意的話,可以發現只有本地的中文Facebook app.
才會「鉅細無遺」地將你所有任何細小的動作公告天下。
而國外的app.大多數並不會這樣擾民。
從而可知我們中國人的社會多虛無及悲哀。

網絡時代,每個人都可以三分鐘極速成名,
人人無不對每個有機會突顯自我的網絡表演機會趨之若鶩。
這是個自由的時代,你喜歡怎樣玩Facebook都是個人的自由,
接受資訊與否也是個人選擇,沒有人叫你去強逼自己接收資訊,
然後反過來說是被別人強逼,這是自私的說法,
正如你貼東西出來無非也是想被別人關注而已。
當人人都在跟隨某種潮流時,其實他本身已失去自我,
因為這種跟隨往往並非自己真正意願,
而是看到別人集體在做而跟著去做,
他不過是害怕是群體他者忽略,
而從人潮中找到自我身份認同罷了。

正如某些港女,沒有了LV便會失去身份象徵,
LV本身是一個宗教符號,它有多貴不重要,
重要的是其背後的宗教象徵意義,再貴也好,
只要她們貪戀背後的那個宗教符號意義並感到爽快便夠了。
失去象徵掛鉤,可能會令港女們周身不自在,
更可能令她們出現自我的身份認同危機,
甚至自我形象挫敗感。

每個時代的人,都有不同的依戀象徵及快感症候群,
先前有某報章指出不帶手機出門的現代人會變得更焦慮症,
這說明了現代人不帶手機出街,
便會缺乏那種神經質般的主體快感,
因為手機代表了時代的象徵,
沒有新手機的現代人已不再像現代人,
失去了自我的身份認同感,便失去了主體性,
繼而陷入了精神的空虛與焦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this blog